奶奶沈睡而不再張開的雙眼,卻因此開啟另一雙眼的視界,重新梳理曾是熟悉,卻也如此陌生的原鄉。

 IMG_83022012  

「透過即可拍相機小小的觀景窗,我看見奶奶沈睡,不再張開的眼睛。按下快門,我拍下自己第一張卻也是最後一張的奶奶照片。這是一次艱難的快門,然而就此展開三條崙的影像與文字尋路之旅。」

1972年12月11日凌晨,一道從中國北方急遽南下的強烈鋒面,沿著台灣海峽吹襲至雲林的三條崙外海。原本是個風和日麗,漁獲豐收的好日子,傾刻間,狂風巨浪席捲整個海面,漁場頓時成了墳場。四十五位漁民因此罹難,這是台灣自1945年以來,傷亡最慘重的漁業海難事件。

海難四十年,不但直接改變許多人的命運,也微妙地影響了三條崙的發展。原本是中部最繁盛的三條崙漁港,漁業榮景不再,衰退成僅剩牡蠣養殖舢板停泊的偏遠漁港;年輕人不再出海或下田,人口嚴重外移,大片農地休耕,農業大軍成為遠走異鄉的基層勞工,胼手胝足地為台灣七○年代以降的經濟奇蹟,貢獻了青春與汗水。三條崙孤懸於台灣西部偏鄉,她的故事不僅是一頁人與土地掙扎的記錄,更是台灣農村數十年來「農業培養工業」政策下的寫照之一。

2005年,因為祖母去世,一部即可拍相機引發吳承紘意欲記錄這塊土地的動機。7年來,透過文字與影像的探尋與記錄,分屬「在地/異鄉」雙重身分的吳承紘,不但漸漸將海難的始末拼湊成形,也踏入一段前所未有的原鄉旅程。他的影像從「天、地、人」三個主題出發,鏡頭下的三條崙時而耽美,時而孤絕,亦傳達出在地人物與土地和宗教的交融,是台灣農村最真切的浮世繪。

 

攝影:吳承紘

生於雲林四湖三條崙,原名吳金忠,曾任職業軍人、出版社行銷人員、編輯,電視台網站行銷人員、週刊記者,現為自由撰稿人。著有《我們都相信秘密》乙書,曾擔任《七種民宿的旅行》、《散步阮台南》攝影,文字與影像作品散見各媒體。

 

分享會:

時間: 12/7(五)  1900 (電話預約02-2701-9227)

地點: akuma caca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巷6號B1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uma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