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動/ Unmoving   莊坤儒攝影個展

30世代年輕攝影師莊坤儒的首次個展,十年創作能量,
如詩般的影像,訴說植物不動的心事。

 

 

 

  
◎創作概念

自從地球暖化議題發酵以來,人們開始注意二氧化碳排放的嚴重性。

而生活在地球上早已億萬年的植物,每天仍默默地吸收二氧化碳,轉換成動物所需的氧氣。這組作品我試圖表現植物在土地上的生與死。藉由正與反的辯證關係,來探討究竟植物的動與不動,是該由我們動物的時間觀念(秒)來看?還是植物的年來看? 我希望這組作品能夠呈現類似於動物的生與死,而不是刻板印象中的「不動」。
 
相片裡的時間將不動的植物給切割開,無論是安平樹屋裡那棵爬滿牆壁的樹根、或者一片乾草覆蓋於大地上的紋理。時間在植物上面留下的痕跡,是如此地深刻,只是人類太晚去察覺。

若人們不能理解植物正在緩慢移動的秘密,甚至無法察覺細小的變化,我們要怎麼去感受他們是跟我們一樣的生命共同體?
 

時間被相機與底片定格住,那個當下的植物已經跟現在的他不一樣。
有的也許就這樣枯黃死去...有的則是長高了兩公分...或者早已將那個廢墟給包圍住?


我想,過了千萬年後,人類應該早已不在。但那些不動的他們,依然會發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uma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